【一叶兰】水培一叶兰怎么养才好?


【【一叶兰】水培一叶兰怎么养才好?】

【一叶兰】水培一叶兰怎么养才好?

文章插图

一叶兰别称蜘蛛抱蛋、大叶万年青、竹节伸筋等 , 为百合科蜘蛛抱蛋属多年生长常绿宿根性草本植物 , 有吸收甲醛的作用 , 另外对二氧化碳、氟化氢也又有一定的吸收作用 , 还可以吸附一定的灰尘 ,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水培一叶兰怎么养才好吧!
【一叶兰】水培一叶兰怎么养才好?

文章插图

一叶兰的生长习性
一叶兰原产中国南方各省区 , 现中国各地均有栽培 , 利用较为广泛 , 四季常绿 , 株型优雅 , 花朵小巧可爱 , 备受人们的喜爱 。 性喜温暖湿润、半阴环境、较耐寒、极耐阴 。 生长适温为10~25℃ , 而能够生长温度范围为7~30℃ , 越冬温度为0~3℃ 。
【一叶兰】水培一叶兰怎么养才好?

文章插图

一叶兰的分株繁殖
1、分株时间:一叶兰很适合家庭养殖 , 家庭养一叶兰时可采用分株的方法进行繁殖 。 一叶兰的分株繁殖可在春季气温回升 , 新芽尚未萌发之前 , 结合换盆进行分株 。 一般是在早春(二、三月份)土壤解冻后进行 。
2、分株方法:把母株从花盆内取出 , 抖掉多余的盆土 , 把盘结在一起的根系尽可能地分开 , 用锋利的小刀把它剖开成两株或两株以上 , 分出来的每一株都要带有相当的根系 , 并对其叶片进行适当地修剪 , 使每丛带3—5片叶 , 以利于成活 。
【一叶兰】水培一叶兰怎么养才好?

文章插图

水培一叶兰怎么养?
1、选择器具:根据一叶兰的品种、形态、规格、花色得具体情况选择能够与一叶兰花木品种相互映衬、相得益彰的代用瓶、盆、缸等器具 , 按照水培器具选择的原则购买或加工自制 , 使之使用得体、观之高雅 , 切不可对所用的器具随手拿来、随意乱用 , 以免影响水培一叶兰的形象和室内装饰的美观 , 做到器具花卉与居室环境取得统一与和谐 , 以达到较理想的观赏效果 。
2、脱土洗根:土壤栽培是有机营养 , 而改为水培以后 , 则彻底改变为无机营养栽培 , 其土壤中和附着在根系的有机物都要严格的清洗干净 , 以免影响水培一叶兰的正常生长和病虫害的侵染 。 洗根的方法是把选好的花卉植株 , 从土壤中挖出或从花盆中轻轻倒出 , 先用右手轻提枝茎 , 左手轻托根系 , 换出右手轻轻抖动 , 慢慢拍打 , 使根部土壤脱落露出全部根系 。 然后清水中浸泡15~20分钟 , 在用手轻轻柔洗根部 , 经过2~3次的换水清洗 , 直至根部完全无土 , 洗根的水清亮透明不含泥沙时方为洗净 。 必须做到一点泥土不剩 , 这是水培成功的重要环节之一 , 切不可疏忽大意 。
3、剪除老根:一叶兰洗净泥土后 , 可根据花卉根系生长情况 , 适当剪除老根、病根和老叶黄叶 , 因为水培一叶兰根部同样是观赏的重要部分 , 所以在整理根系时亦要考虑其形态的美 , 对其根叶修剪后 , 再在清水中清洗一遍 , 以冲去剪时留下的根毛残渣 , 以免带入水培器具而造成污染 。
4、根部消毒:一叶兰根系清洗干净后 , 配制0.1%的高锰酸钾水溶液 , 置入塑料或搪瓷盆中 , 其溶液量可根据所浸泡的一叶兰多少而定 , 可一次浸泡数株或多株一叶兰 , 以淹没全部根系为标准 。 待浸泡10~15分钟后 , 把花卉一叶兰拿出溶液 , 再在清水中清洗即可栽植 。 注意 , 根部消毒时间不可过长或太短 , 高锰酸钾溶液度也不可太浓或太稀 。 其适当的配比除用天平度衡外 , 主要靠经验配制和看溶液的颜色(呈浅紫红色)而定的 。

推荐阅读